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Email通知病人到診 恐洩露病人隱私

Email通知病人到診 恐洩露病人隱私

【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】英國有不少家庭醫生在透過電子郵件聯絡病患時,常因一時疏忽,導致該社區所有人都能看到郵件內容。英國資訊處長辦公室表示,這是很嚴重的情況,希望醫生能更小心看待,否則他們將行使公權力介入調查。
而英國的醫務防護工會最近也接到許多醫師會員求助,希望該公會可以提供建議,避免因發送電子郵件洩漏醫療機密資訊。
英國目前的家庭醫師已經社區化,一個區域的病人都是由少數幾位醫生負責,而在科技的支持下,醫生漸漸都用電子郵件聯絡病患,安排診療時間。但醫生若 不謹慎處理這些郵件,可能會把病人個人專屬的資訊,發送給他郵件名單中的所有人,無意中揭露該名病患隱私,並且公開其電子郵件信箱。
醫務防護工會的一名會員Carol Chu醫師表示這是一種三重資訊滲透:病人的電子郵件,病人的患病,以及病人所患何病。
她進一步表示:「也許這些郵件不會讓其他人知道你到底得了甚麼病,但是會引起猜測,例如接受增加免疫系統的注射治療時,會讓人聯想到降低免疫力的疾病,如癌症以及愛滋病等,而這些病患通常不會想讓人知道。」
英國資訊處針對此一情形表示,家庭醫師在享受科技所帶來的職務便利時,應小心處理自己手頭上的資訊;若因為密件副本等疏忽而造成他人的傷害或是不 便,在通報後當局將會行使公權力介入調查。醫務防護工會也表示,雖然電子郵件省去許多時間以及步驟,但人為疏失風險還是很高,不得不注意。 

轉自網路新聞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email%E9%80%9A%E7%9F%A5%E7%97%85%E4%BA%BA%E5%88%B0%E8%A8%BA-%E6%81%90%E6%B4%A9%E9%9C%B2%E7%97%85%E4%BA%BA%E9%9A%B1%E7%A7%81-03510066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