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保護病人隱私,看診更安心


保護病人隱私,看診更安心

楊梅天成醫院護理部 古明琇護理長

近來「病人隱私」日益受到醫療界的重視,服務品質是不分等級,從事病人照護,更沒有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、地區醫院之區分。隨著民眾對醫療照護的認識,醫療品質的重點,是確保病人在安全隱私的情況下,依其需求適時提供合乎標準與適當的照護。
本院對於確保病人隱私,採取之措施如下:
一、於門診執行醫療業務時,醫護人員應注意維護病人隱私、減少程序疑慮,以保障醫病雙方權益。
二、與病人作病情說明及溝通,或於執行觸診診療行為及徵詢病人同意之過程中,要考量到環境及個人隱私之保護。
三、病人就診時,應確實隔離其他不相關人員在場;於診療過程,如需錄音或錄影,應先徵得醫病雙方之同意。
四、門診診間及諮詢會談場所為單診間,且有適當之隔音設計;且診間入口有門隔開,提供確保病人隱私環境。
五、進行檢查及處置場所,有布簾隔開,檢查台備有被單、治療巾。
六、對於較私密部位之檢查,有避免過度暴露之措施。故本院婦科內診台備有「婦科裙」,提供穿著長褲婦女使用。
七、診療過程,對於特殊檢查及處置,會依病人及處置需要,安排適當醫事人員陪同在場,並於檢查及處置過程中隨時觀察、注意隱私之維護。
八、於診間呼喚病人時,為顧慮其權利及尊嚴,以『○先生、○小姐/女士』稱呼;候診區就診名單之公布,以「林○美」方式呈現,儘量不呈現全名為原則。
九、門診有實(見)習學生在旁,會事先充分告知病人;且為考量病人隱私,對於較私密部位之檢查,會徵得病人之同意。

病人隱私之維護是仰賴醫護人員、病人及家屬大家一起來共同推廣促進,透過上述措施,希望在民眾進行各種診療時,能給予就診隱私之維護,讓民眾更安心就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