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病人隱私該受保護 防護設施必不可少

    據相關調查顯示,當醫生詢問病人較隱私的病情時,近80%的人表示“很反感,恨不得轉身就走”,覺得“沒關係, 可以配合”的只有2%;具體到是否願意接受異性醫生檢查、參加“醫學觀摩”等問題上,超過75%的人表示不能容忍。遺憾的是,雖然不願意,但患者卻很少會 在看病時提出異議。
    “我們哪敢說一個‘不’字啊,說了,醫生還不得把我們轟出去。”于是,患者選擇了忍氣吞聲,徒留可憐的自尊心和已羞得發紅的臉頰。在看病的同時,保護患者隱私該不該成為院方的責任?其他國家又有哪些相關辦法呢?
  患者:敢怒而不敢言
    在北京市某醫院注射室門外,記者碰到了正在對男朋友訴苦的小林。“太難忍受了,醫院怎麼能讓男女在一個房間裏打針!”
    25 歲的小林高燒不退,只得去醫院打針。她走進注射室時,一位男患者剛穿好褲子,準備離開。“當時我覺得有些別扭,就問護士能不能先不讓別人進來。”沒想到, 小林的話惹惱了護士。她拿著蘸滿碘酒的棉簽,不耐煩地說:“哪那麼多事?後面還有人等著呢!不想打就快走!”于是,小林只得迅速脫下褲子。“打到一半,後 面又有男的進來了,再一看,居然還是我們公司的同事!太尷尬了!”小林又氣又羞,招呼也沒打,就衝出了注射室。
    相比小林的“遭 遇”,在另一家醫院做整形手術的小靜更是有苦難言。小靜要做的是抽脂手術。手術前,她就赤裸著身體,讓幾個大夫在需要抽脂的部分劃上紫色線條,然後從不同 角度拍照。“這倒也罷了,是手術準備。”讓小靜沒想到的是,手術開始後,進來了幾個實習生。“男的女的都有,他們對著我指指點點,把我當成了很好的教 材。”盡管如此,小靜還是被動接受了被觀摩的事實。她給出的理由是“在醫生面前,患者不能說一個‘不’字。”

節錄自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life/2007-04/10/content_5955581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