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

醫療院所應規劃合適的候診區保護病患的就醫隱私


醫療院所應規劃合適的候診區
保護病患的就醫隱私
研究發展組研究員  呂佳育
大部份民眾到泌尿科、婦產科、乳房或直腸外科就診,常常會因為害羞或尷尬而不好意思陳述病情,這個時候如果旁邊又有其他病患在候診,詳細的病情或醫師提問的回覆,往往又更難以啟齒了。
醫改會特別提醒大家,醫療院所應將保障病人隱私視為重要任務,除了醫院評鑑明文規定應該保護病患的就醫隱私外,行政院消保會和衛生署進一步表示,針對泌尿科、婦產科等涉及私密部位看診之科別,各醫療院所應該盡量善用醫院目前現有之空間,規劃合適的候診區,如:於診間外候診區,或於隔壁診間等候,以避免病患因為擔心自己的隱私被曝光,無法詳實地陳述病情,進而影響醫師的評估和治療。

醫改會的叮嚀
一、輪到您看診時,若發現診間還有其他人在候診的狀況,可溫和地向診間護理人員反應,請他們協助其他病患移駕至診間外或其他診間等候,或請院方改善
二、如果您表達希望保障隱私的需求後,但醫護人員不願意協助,甚至有拒絕醫療、看診態度不佳的狀況,可向醫院、各縣市衛生局、消保官,或行政院消保會申訴檢舉。
三、當您在診間外候診時,請勿任意開門與醫護人員交談,或提前進入診間等候,以維護其他病人的隱私權與就醫品質。


轉自http://www.thrf.org.tw/Page_Show.asp?Page_ID=806